方舟子告周鸿祎侵权案胜诉 获赔公证费诉讼费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6:10

以被侵犯名誉权为由,方舟子将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鸿祎诉至朝阳法院,索赔精神损失20万元。记者昨日获悉,朝阳法院一审判决周鸿祎赔偿方舟子公证费1000元,并承担全部诉讼费。

方舟子诉称,2012年10月11日至15日,周鸿祎连发7条微博发布“收百度的黑钱”、“向360泼脏水”、“他不是打假,是假打”等言论,并称自己为“方肘子”、“疯子”等。周鸿祎拥有400多万微博粉丝,其微博损害了自己的良好形象,故诉请朝阳法院判令周鸿祎删除其相关微博信息,并赔偿20万元精神损失等。

对此,周鸿祎认为,方舟子在2012年10月频频发微博攻击360浏览器,发布“360安全浏览器不安全”等言论,尽管360及时解释并多次辟谣,方舟子一概不理,故方舟子才是过错方。而所称的“疯子”、“方肘子”也都取自网络,是调侃,并非侮辱。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该案是因360浏览器被指存在用户安全隐患,方舟子提醒公众注意引发。该案诉讼中,周鸿祎主动删除了方舟子主张侵权的全部7条微博,还在法庭上赔礼道歉,侵权行为已不存在;而方舟子拥有较强的话语权,其搜狐微博的关注者高达1900余万,故其话语平台足以消除损害后果,判决周鸿祎停止侵权、赔礼道歉已无实际意义。

朝阳法院最终判决周鸿祎赔偿方舟子公证费1000元,并承担全部诉讼费。

-新闻链接

方舟子告《法治周末》侵权被驳

因于2011年3月刊发《方舟子涉嫌抄袭总调查》一文,《法治周末》及转发该文的法制网,被方舟子以侵犯名誉权、肖像权为由诉至朝阳法院。记者昨日获悉,朝阳法院对该两起案件作出一审判决,指出《法治周末》报道方法失当,但《法治周末》、法制网不构成侵权。

朝阳法院审理认为,《法治周末》的报道内容均有据可查,且来源可靠不存在疑点,使用词语中性,但文章汇集了对方舟子的否定评价,缺乏相反立场的观点,故报道具有一定倾向性。但法院同时指出,方舟子是公众人物,较社会一般人在承受社会舆论方面需承担较高容忍义务。故该报道虽然不当,但不构成名誉侵权、肖像权侵权。

朝阳法院认定,法制网为原文转载,不存在明知文章存在恶意或不公正而转载的情形,故判定法制网的转载行为不构成侵权。

最终,朝阳法院在该两起案件中均驳回了方舟子的全部诉讼请求。(记者 张淑玲)

浙能集团:发展能源为浙江 持续做大能宁波4人感染H7N9患者解除隔离 另苏州吴江宣传部干部顾涌被免职 曾网传第12届华鼎奖国际提名揭晓 已故保罗美国坚持叙总统阿萨德下台 称未放弃军股神巴菲特设10亿美元美国体彩大奖日本遗孤感谢中国养父母石碑在日本鹿儿专家:解决失业是欧洲经济恢复稳定增长驻日大使:日本领导人拜鬼给两国关系制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进豪华养生中心走笔:达沃斯见证中国故事返璞归真2014年国际油价稳中有降 国内成品新加坡保障房建设将配备环保设施“烦恼吞噬者”大嘴吞恐惧 成英国最受韩国回应安倍达沃斯“拜鬼”辩解 称其法国帅哥演许文强致敬邵逸夫泰国强硬派反政府组织悬赏捉拿英拉等政乌克兰首都骚乱至少两人死亡(组图)澳国庆日主题商品缺乏“澳大利亚制造”深圳致16死农产品市场大火9公职人员商务部:2013年11种高端白酒销售郎朗受邀格莱美颁奖演出(组图)日本新发明“USB接口式防花粉头罩”2013年赴泰旅游中国人数创新高 “英国女子钓到110公斤淡水鱼打破世界新加坡保障房建设将配备环保设施乌克兰冲突致5死 总理称示威者中有恐日731军官凭活体实验获博士 中韩网王毅出席叙利亚问题第二次日内瓦会议期王毅:以“中国方式”推动解决热点问题美国前防长批英国因裁军减支丧失战斗力土耳其总统敦促政府重新调整叙利亚政策美FBI特工到达索契 参与索契冬奥会叙极端组织撤出据点 温和反对派或实现中国游客在印被迷昏遭洗劫 大使馆:勿美媒称美驻利领馆遇袭与基地组织无关 叙反对派要求停止空袭 否则不参与日内杭州未来一周没冷空气 雾霾卷土重来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指数16日上涨南非华侨华人悼念曼德拉安倍夫人参加泡菜节 大口开吃只喊辣联合国儿基会努力确保550万叙儿童安中国科学家测定X射线极亮天体黑洞质量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朱云夫:地方政府要男子自家前院小便被谷歌拍下传上网 索台风“杨柳”造成越南至少31人死亡 小泉之子形象纪念品大卖 仅次于安倍排湖北被盗男婴将做亲子鉴定 警方调查是上海天降“粪便雨” 民航否认为飞机泄中国高铁出口前景“复明”